关注前沿理念 共创实践发展

前沿研究(废弃)

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的“新三教”改革

人工智能、5G、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并将深刻改变行业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方式、社会的运行和管理模式以及人们的生活习惯。在此背景下,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密切的职业教育,如何遵循并顺应信息技术革命发展的规律,因势利导,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成为题中之义和必解命题。一、背景与问题当下,相较于新一代技术发展的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内容之新和内涵之深,一些职业院校在专业升级、课程

2020-01-06    分享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发布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成果文件《北京共识——人工智能与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日正式发布《北京共识——人工智能与教育》。据悉,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个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2030年教育议程提供指导和建议的重要文件。2019年5月,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在北京举办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会议以“规划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引领与跨越”为主题。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大会致贺信。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10余个国际组织的约500

2019-08-28    分享至

“智能+”时代智能技术构筑智能教育——《地平线报告(2019高等教育版)》要点与思考

2019 年 4 月,美国高校教育信息化协会学习促进会发布的《地平线报告( 2019 高等教育版) 》,采用升级的德尔菲法,预测了 2019-2023 年间可能影响全球高等教育技术应用的六大趋势、六大挑战和六项技术发展,并审视了高等教育技术预测的失败及其原因。

2019-06-24    分享至

芬兰多维推进人工智能教育

面对人工智能对就业带来的挑战,芬兰人将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看作一种能够借以取得更大发展的机遇。

2019-06-24    分享至

规划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引领与跨越——解读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成果文件《北京共识》

在可持续发展需求和新一轮科技革命双重驱动教育变革的背景下,人工智能与教育相互赋能成为时代命题。在迈向人工智能时代的关键时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9年5月在中国北京举办了首届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并形成成果文件《北京共识》。

2019-06-24    分享至

基于人工智能的高职院校“双师课堂”构建研究

“职教 20 条”的颁布,对高职院校的发展提出了多元化的要求,促进高职院校“双师”协同育人成为职教圈热点。基于人工智能的“双师课堂”,将人工智能技术集成化、具象化特征引入课堂,作为课堂中的另一名“教师”角色,必将构建一种新型“双师课堂”教学形态。

2019-06-24    分享至

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专业课程研究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Ar t i - f i ci al I nt el l i gence)简称 AI ,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并且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是支持日常社交生活和经济活动的重要技术。它对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有显著的贡献,解决了各种社会问题。

2019-06-24    分享至

2018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产业研究报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作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一直是我国优先发展的行业,深度学习算法在语音和视觉识别上实现突破,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逐渐开始。

2018-11-14    分享至

深入剖析人工智能未来的10大趋势

人工智能是一个全新的技术领域,不管是国家还是企业都在奋力争夺掌控这一领域。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17年为开发人工智能技术,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投资约300亿美元,百度投资约200亿美元。

2018-11-12    分享至

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提出的这些“数字”别有深意

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8-11-12    分享至

近年来主要国际组织提出的十大教育新理念

21世纪的全球化进程,使国际组织在促进全球教育发展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主要国际组织教育发展重要报告分析”项目组,通过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合组织、世界银行、欧盟等主要国际组织近年来发布的教育发展重要报告、教育决策咨询报告、教育公报等的深入分析和研究,归纳总结了全球教育发展的十大最新理念和趋势。

2018-09-07    分享至

区块链技术:在线教育共享生态的基石

自2016年起,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项目在国际上先后落地,而在教育领域,在线教育平台是上链性最强、最具备生态搭建条件的子行业。随着我国教育行业发展整体呈现出稳中有增的增长态势,在线教育上链数目的持续增加,整个行业也在做着一次又一次的生态优化探索。教育行业稳健增长,在线教育平台下一步战略待创新我国教育行业发展整体呈现出稳中有增的增长态势。2007至2016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从1.2万亿元增长至3.9万亿,CAGR为12.34%。2011至2016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CAGR为29.76%,预计2017和2018两年市场规模将达2,810亿元和3,480亿元。随着各类在线教育平台不断涌出,行业矛盾也开始凸显:(1)营销成本和佣金水平高;(2)缺乏师资与教学内容评估方法,第三方教师与内容的涌入使教学水平整体下降;(3)未能建立充分激励学生与教师的共享生态机制,教学内容大量重复,学生选择成本过高。我国在线教育行业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五种,包括:1)内容收费;2)服务收费;3)软件收费;4)平台佣金;5)广告收费。IT职业培训:从实用出发的硅谷式教育平台在中美市场出现了Udacity和51CTO两大在线IT职业培训机构,两者均采用如下模式运营:1)与IT巨头共同设计课程;2)聘用IT一线工程师进行教学;3)引进核心意见领袖引领教学方向。通过搭建上述

2018-09-07    分享至

权威白皮书发布!关于STEM教育的现状和未来都在这里……

很高兴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代表我们的研究团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STEM教育研究成果——中国STEM教育白皮书。我会从三个方面向大家汇报:中国STEM教育的背景,中国STEM教育研究的现状和中国STEM2029计划。

2018-07-18    分享至

展望2035:技术重塑教育生态

当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纷至沓来,当Alphabet Zero只要经过自学就能战胜AlphaGo,当网络教育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可以肯定地说,以科技驱动的教育已经落地,诸多理想正在照进现实,技术正在以其革命性的力量重塑教育生态,开启智能时代教育的新征程。

2018-07-18    分享至

一张图看懂《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通知,提出要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其中,“三全”指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两高”指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一大指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教育信息化从1.0时代进入2.0时代。

2018-07-18    分享至

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的坚强指引——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释放出哪些关于发展网信事业、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信号?记者专访权威专家进行了解读。信号一: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形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事业发展,进行了一系列重要的顶层设计与战略布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所副所长李艳认为,推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等发展目标,制定网络相关政策法规为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积极回应国际关切等,是全方位落实对内建设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对外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战略构想的重要内容。李艳说,在当前全球信息化背景下,网络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网络强国也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网络

2018-04-21    分享至

5位教育厅长详解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教育“红利”

“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提出的这些重点要求,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委员、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代表畅谈思路和举措,一起听听5位厅长怎么说。报告原声: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发展能力葛道凯认为,职业教育作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供给侧,在结构、质量、水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产业需求侧需要,迫切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此次两会,他带来了“关于制订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的建议”,提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应界定校企合作概念,明确各合作主体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保护学生权益。“下一步,江苏省将践行融合发展的理念,加快建设现代职教体系,建设一批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优质特色职业学校,新建80个中等职业学校省级以上实训基地、100个面向中小学生和市民开放的职业体验中心。”葛道凯说。为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密切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的联系,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发展能力,江苏省将

2018-03-09    分享至

中小学管理创新案例研究

深化改革是破解教育体制机制障碍和解决教育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强大动力,管理创新是落实办学规范和提升办学水平的必由之路。这些年来,广大中小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针对学校发展突出问题进行了日益广泛深入的管理创新,有效解决了各种疑难问题,推动了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形成了一批有深刻思想内涵和成功实践模式的好典型、好案例。

2017-12-28    分享至

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制度研究

中国教育已经全面进入以内涵发展为导向和以质量建设为中心,加快现代化历史进程的战略决胜期。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持续深化日益聚焦如何有效激发教师队伍的工作热情,如何充分发挥教师群体的创新智慧。毫无疑问,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是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专项制度,这一制度的核心目标是要通过更加科学规范的工作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与创造精神。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实践运行已十年,各地结合实际在具体操作模式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索,制度的正面效应日益明显。同时这一制度在实践中

2017-12-28    分享至

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各条战线砥砺奋进的辉煌成就,其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教育领域的工作。同时,也发出了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总动员令,并对教育领域的改革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了新的战略部署。

2017-12-28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