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教育推出智慧课堂 探析AI+教育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01-03

 12月14日,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开展智能校园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全流程应用。近期,百度教育正式推出智慧课堂,基于百度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意在持续深挖中小学教育场景中老师、学生以及教育管理者的使用需求,提供个性化、系统化的教与学服务和解决方案,推进中国28万所中小学的智能化升级。

百度教育推出智慧课堂 探析AI+教育新路径

3.png

百度教育智慧课堂-K12版

“智能化”服务老师,满足个性化备课需求

教学体系的变更,教学大纲的更新、迭代,给老师们备课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百度教育智慧课堂通过人工智能服务老师,满足个性化备课需求。

以一个真实的教学场景为例,哈尔滨虹桥中学的一位语文老师教学进展到了七年级语文上学期的第二单元第一节课《秋天的怀念》。借助课堂环境感知技术,百度教育智慧课堂能够获得这位老师所处学校,从而关联得知教材版本。而通过AI技术对互联网上碎片化的备课内容进行系统化梳理,百度教育智慧课堂可在资源有序组织的前提下实现备课资源与教师诉求的精准匹配,降低老师寻找、筛选资源的成本,满足个性化备课需求。

同时,智能备课还可追踪老师的教学进程,持续性推送符合教学需求的备课资源。百度教育智慧课堂建立在百度教育强大的知识图谱上,挂载了教材的版本、知识点的索引,拥有133个中小学版本目录。结合搜索大数据,百度教育智慧课堂将自动同步老师下一个章节所需要的备课内容,系统化满足其在一学期甚至一学年内的连续备课服务需求。

“智能化”服务教学,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教学以学生的自我成长、自我提升为目标。教学场景下,老师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教学内容学生是否能真正听懂。在大班授课模式下,老师难以兼顾到每个学生。有了百度教育智慧课堂,老师可以在课前、课中、课后便捷的跟与生进行互动,了解学生学习的进度和情况。百度教育相关产品负责人表示,这是百度教育课堂在教学环节切入的重要服务,意在帮助老师更好的制定教学方案,推动个性化教育。

此外,百度教育智慧课堂基于AR、VR技术所打造的课堂“黑科技”,可以将抽象的知识具象化,带来超越静态的文字、图片以及常规视频所带来的学习体验,让学生更立体的理解教学内容。

“智能化”服务校园管理,推动区域教育资源共享共建

基于百度大数据分析技术,百度教育智慧课堂将对管理区域内产生的学习行为、教学行为、资源访问行为、学习效果、学习教学评价等多个方面的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和挖掘,实现教育数据的可视化,为教学过程的不断优化提供参考,也为校园管理者的宏观督导提供依据和方向。比如在中小学校园中,校园管理者可以看到教育资源的消费情况,从而调整相关资源的采购投入比例。同时,百度教育智慧课堂可依据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产生系统化的学习报告,向管理者、教学者、家长及时反馈,便于其准确地进行学习诊断和评价,按需机动地提供学习辅助、引导。

推动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也是百度教育智慧课堂的一项重要功能。通过将区域内教育资源进行整合、互联与集成,完成教育资源的更新与扩展,方便整个区域资源共享,进而提升区域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

据了解,百度教育智慧课堂推出三个月时间之内,百度教育已将该服务铺设到1000多所学校。未来,智慧校园建设需要更好、更系统的教育解决方案,百度教育智慧课堂也将继续探索教育资源与教育服务的整合路径,同时打造适合智慧教育发展开放生态,更加有的放矢地推进智慧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