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发布:美国第一 中国第二

发布时间:2018-01-03

《世界互联网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首度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透过六大指标衡量全球38个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其中,美国排名第一,中国排名第二。

据悉,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进一步凸显了大会交流思想、凝聚智慧的平台作用。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介绍,在两本蓝皮书总论部分,首次设立并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这是蓝皮书的重要成果和重大创新。

在《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透过基础设施、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网络应用、网络安全、网络治理等六大指标,衡量全球38个主要国家的网路发展状况。

从本次评估结果看,发达经济体的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最高,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和新兴的亚洲国家,拉丁美洲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排名前十名依序为:美国、中国大陆、韩国、日本、英国、新加坡、瑞典、芬兰、法国、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