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展望在线教育未来盈利模式

发布时间:2018-01-03

一年一度的“全球互联网大会”11月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原本安静的小镇又进入为期三天“乌镇时间”。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教育推动发展,对于在线教育行业机构更多的是希望在这次大会看到新的风口。

在线教育风口或是智能互联网

据统计,2014年期间在线教育机构每天诞生2.6家,2015年期间获得资本市场投资19.15亿美元,共有388家在线教育机构捕获资金。而在2016年,资本市场开始跳水,至今年8月底,仅有125家机构获得投资,共计约5.79亿美元,在线教育市场在迅速发展之后遇冷,面对着市场不成熟出现诸多问题,在线教育要如何面对,百家齐放的场面出现,最终谁才能胜出呢?

传统教育从线下转战线上,会面对诸多限制,环节缺失、互动差、赢利点少、市场不成熟、产品质量低、人们对在线教育认识不足和投资周期长等问题都是在线教育市场遇冷的原因,英盛观察教育机构想要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不仅要打造出自己的产品特色,同时也要避免同行竞争,这个过程是商业模式检验期。

本次“全球互联网大会”的主角无疑是人工智能,也获得互联网大佬的一致赞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未来的30年是属于“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公司、国家和年轻人。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未来的机会在人工智能。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则表示,目前移动互联网正在进入智能互联网时代。

传统互联网已经经过一代二代的更替,如今面临着巨大瓶颈。所谓智能互联网是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平台型智能硬件为载体,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结合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在智能终端、人、云端服务之间,进行信息采集、处理、分析、应用的智能化网络,具有高速移动、大数据分析和挖掘、智能感应与应用的综合能力,能够向传统行业渗透融合,提升传统行业的服务能力,连接百行百业,进行线上线下跨界全营销。也就是更高速度,更多信息。

B2B电子商务模式冲击下传统教育

中国互联网发展毋庸置疑的快速,但在此过程产生一些争议和疑问,例如B2B在线业务是否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进而引发传统经营氛围和就业问题。值得庆幸的是,中国政府正在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宏观就业创业战略来“抵消”电商对传统实体经济的冲击,通过努力增加就业岗位,中国创业模式丰富多彩,创新也成为创业主流,这也为世界经济增添了几分色彩。

说到传统实体经济,传统教育机构无论是民办学校还是公立学校,在面对在线教育飞速发展的同时,并不是一味的排斥,而且配合让线上线下去的配合,学校学知识,网上拓展能力,让教育在电子商务模式冲击下更加快速成长。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让科研人员将跟多的知识传播和服务人民,而最快的传播途径就是互联网。近几年,网络上也纷纷涌现出多名教师网红,以独居特色的教育方式深受学生喜爱,跨越了地区、民族的间隔。

英盛观察:移动互联网已经走到尽头,未来是智能互联网的时代,在线教育在遇冷时期更要注重商业模式的发展,创新和打造特色教育机构,制定长远的企业发展战略,才能在这场寒流中站稳脚步,那么即将到来的智能互联网时代,市场稳定之后的盈利将会远超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