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着眼于未来的学校变革之路

发布时间:2018-09-07

在新的时代和新的技术条件下,教育理念、目标、形式和内容都在发生变化,培养学生的21世纪技能,已成为世界各国教育共同关注的话题。为了适应新时代的人才培养目标,我们需要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的学校变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于2013年正式启动中国未来学校创新计划,该计划自成立以来组织开展了丰富的研讨活动,得到了各地中小学校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并连续两年被列为教育部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中国教育科学院未来学校实验室每年11月份举办中国未来学校大会,已成功举办三届。“第四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将以“数据驱动的课堂革命”为主题,于11月25-27日在北京召开。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各国对于未来学校的探索与实践愈加普遍。这些未来学校项目以21世纪技能的培养为目标,以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通过开展个性化的学习与教学活动,培养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

美国的“未来学校”

世界上第一所以“未来学校”命名的学校创建于美国。该校于2003年筹建,2006年建成,是全球第一所将创新教学方法和当今最先进的技术融合在一起的学校。这是一所公立学校,由费城学区和微软共建,政府负担经费,微软提供学校设计理念、师生发展指引、信息化的课程教学体系以及其他技术支持。学校的办学定位是为学生未来工作、生活做充分准备,能仿效复制。在这所学校里,学习者借助网络和现代移动终端设备,打破常规时间和空间限制随时随地开展学习;学习内容上侧重与生活实践密切相关的主题,将学习与现实生活相结合,注重培养学习者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培养模式上,以21世纪技能为核心,通过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让学习者自我管理学习过程,学校为学习者提供一对一的教育服务,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微软的教育技术人员等都可以参与到一对一教学中来,学校提供笔记本电脑,以在线互动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潜能。

俄罗斯的“未来项目”

2006年,俄罗斯以实现中小学教育现代化为目标,启动了“未来项目”。该项目实施的目的是改变中小学校机制,而非具体某一所和某一部分学校。项目的主要特点是:立足现实的学校环境和现有的师资条件,通过改变教育环境, 更新教育内容、教学组织形式及管理形式,保证每个学生具有个性化的学习路径。从而使中学毕业生具备思考和理解的能力,确定行为目标的能力,社会行动的能力,开展交往和沟通的能力,以及能够理解别人并阐述个人思想的能力。

新加坡的“智慧国 2015”项目

2006年,新加坡信息通讯发展管理局与新加坡教育部联合发起了为期十年的“智慧国2015”项目。该项目在教育方面的具体规划体现为“未来学校” 计划,旨在鼓励学校充分利用高科技信息通讯技术手段,扩大学校教学和学习的内涵和外延,为学生提供优质高效的学习体验,提升学习的成效,不断提高学生的技能,以面对未来的挑战。该项目以试点校的方式自上而下逐步推开。

2007 年,新加坡教育部选出首批5所“未来学校”开始试点实施,随后逐步挑选其他学校,最终完成在2015年拥有15所“未来学校”的计划。这些学校作为教育在信息技术应用、课程和教学等方面的创新示范窗口,纷纷对未来教育模式展开了各具特色的实践探索,以满足不同学习者的个性化学习。

欧盟的“未来教室实验室”

欧洲学校联盟2012年1月在布鲁塞尔成立了“未来教室实验室”创新项目。该项目是为了支持教与学的方式变革,呈现可以如何重新组织传统的教室和其它学习空间。其主要功能包括:为欧盟30个国家教育部长的信息技术决策者提供决策依据;展示未来教室教与学的技术和方法;提供培训、教师持续专业发展课程等。未来教室实验室由互动区、展示区、探究区、创造区、交流区、发展区等六个区域组成。其中,在探究区,开展探究式学习和基于项目的学习,从而发展学生的批评性思维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在创造区,鼓励允许学生计划、设计和生产自己的作品,在真实的知识生产活动中学习。展示区的主要功能是学习分享和交流,与更大范围的受众互动,让学生运用一系列工具和技能来展示、讲演他们的作品和获得相应反馈。互动区是在传统学习空间使用技术来提升互动和学生参与,通过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个人设备、交互式电子白板和交互式学习内容,让所有学生积极参与进来。交流区的主要功能是交流,不仅包括面对面和同步交流,也包括在线交流和非同步交流同伴合作。发展区通过营造非正式的环境,为学生提供非正式学习和自我反思的学习场所。

芬兰“FINNABLE2020” 项目

芬兰FINNABLE2020项目由芬兰科技部、地方政府和相关基金会和企业组织资助设立。该项目旨在促进建立能够打破传统时间、地点和人员限制的创新性学习生态系统,在芬兰国内及国际范围内推动更具合作性的、基于ICT技术的21世纪新学习环境的研究和创设工作。项目组织方通过与研究者、实践者、公司企业及社会公共部门开展广泛合作,促进和提升学校教育人员的专业能力,从而使他们更好地将学生培养成为积极主动的、善于沟通合作的、具备科技素养的、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21世纪的合格公民。

日本的“超级高中”计划

为了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型高科技人才,2014年日本在“教育信息化愿景”的推动下开展了“超级高中”建设计划。该计划在日本全国范围内设立200所超级科学高中示范研究基地学校,通过打造有效的云技术教育信息化平台来促进超级高中的发展,并进而带动日本基础教育改革。

德国的“MINT 友好学校”

德国在“MINT创造未来”联盟框架下设立了“MINT友好学校”的年度学校评选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评选活动和标杆学校的榜样效应鼓励学校促进数学、信息、科学和技术专业的教育教学,培养学生对于这些专业领域知识和职业前景的兴趣,提升教学质量,在学校中营造促进MINT学习的良好氛围,并加强学校之间以及学校与企业、科研机构之间有关MINT教育的合作。

法国的“教育数字化计划”

2013年6月,法国参议院通过了《重建共和国基础教育规划法》,启动了新一轮教育改革。在该规划法的《重建共和国的学校》附件报告的第三部分“面向未来的学校”中,明确阐述了法国面向互联网和新媒体时代的教育改革远景,即“大力推广数字化教学”。据此,法国教育部发起“教育数字化计划”,计划投入大量经费以完善教学设备,发展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多样的教学形式,并着力打造数字校园,形成数字信息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为此推动的最初两个实质性行动,一个是2015年5月发起的是“联结小学”项目,在先期惠及500所中小学的基础上,于2016年完成法国全境中小学的全面宽带连接;另一个是2015年10月发起的“电子法国”项目,由全法“投资未来计划”先期投入3000万欧元,帮助部分学校完成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建设。

在教育3.0时代,培养学生21世纪核心素养已成为世界各国所面临的共同主题。在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国关于21世纪核心素养的广泛共识已经充分表明:全球教育变革势在必行,学校教育将迈入一个面向未来的全新时代!

“第四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将以“数据驱动的课堂革命”为主题,于11月25-27日在北京召开。国内外优秀校长、知名专家学者、教育厅(局)长,科技界精英汇聚一堂,碰撞思想火花、传播创新理念、瞭望科技前沿,开展积极的交流与沟通,分享优秀实践案例,为中国的未来教育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