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习与创新设计学术周”举行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以及混合现实在教育中的应用》发布

发布时间:2018-07-18

2018年1月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院承办,北师大研究生院、教育学部和网龙华渔教育协办的“智慧学习与创新设计学术周”在北京开幕。

学术周聚焦未来数字公民的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其间包括第二届设计、计算与创新思维高峰论坛,企业设计产品与优秀学生作品展览等活动,北京设计学会提供支持。活动首日吸引了200余位国内外参会代表,全程采用全球在线直播,单位时段在线参会人员2000多人次,高校和企业设计作品展览也吸引了800余人次的参展。

顾明远先生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我们进入了一个信息化、网络化、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教育无法像金融等行业一样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迅速变革,但是信息化必定会影响到教育,教育学界应该处理好器、技、气三者的关系,即工具、器具、应用与变化的观念。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汪明提到,为培养学生设计思维、提升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北京师范大学面向研究生首次开设了“设计与学习”课程,将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环境等各方面进行尝试,未来将逐步形成系统化、立体化、本土化的创新设计教育课程体系,为我国培养创新设计人才。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宋慰祖谈到,设计作为人类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真正发挥作用的核心是人类,是人的智慧在进行着创造,所以人的教育问题就成为了创新发展这个时代里核心而关键的问题。

教育应用学术专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以及混合现实在教育中的应用》同时发布。该书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刘德建、黄荣怀,哈佛大学克利斯·德得(Chris Dede)教授等中外十余位专家学者共同编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