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育角度来看“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布时间:2018-01-03

2.jpg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正式开幕,来自全球1500位嘉宾都来到了浙江乌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百度公司董事长、CEO李彦宏、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都在这次大会上分享了自己关于科技发展的理解。

如果把大会内容全部浓缩成一句话,那就是“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几乎所有的大佬都在谈论自己公司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来进行产业升级,他们把未来最关键的竞争力定位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和运用。

每个企业都在期待AI的发展能让这个世界变成多么美好的世界,可对于一个关心教育领域的人而言,我更关心的是“人工智能时代,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如何才能培养这些人才?”

01 马云谈未来的趋势

他认为,当前技术革命造成的影响,可能超越过去一切技术革命的总和。

在他看来,随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的发展,必将取代大部分机械化、流程化的工作。如此趋势近年来也引起人类忧虑,但过去技术革新的历史一再验证,怀揣拥抱新技术的心去解决问题,比担忧更有效。

目前AI缺乏通用知识,只擅长解决特定场景、特定领域的问题。拿现在AI的核心算法深度学习来说,现在的深度学习完全基于数据驱动,要让机器认识一只猫,要用不同背景下、不同情况下成千上万只猫去训练它,它才认识猫了。如果你用一个从来没见过猫的给它看,它不认识,所以它本质上没有认识什么是猫,它只是将不同的图片区分开来。

因此光有数据还不行,还必须有知识,“知识+数据”是现在人工智能着力突破的方向。而人类应更有信心,能控制机器,最终让机器变得更像机器,人回归去做人类更擅长的、具备创造力、体验性的工作。服务业必将成为未来就业的主要来源。

02 苹果CEO库克的烦恼

库克谈到,比起机器像人一样思考,他更担心人像机器一样思考。机器的特点是被动执行:人类写好算法程序后,设定一个触发条件,其他时间则处于被动的等待状态。即使是AI也是如此,只有在遇到相应的问题和场景的时候才会调动程序去分析执行,换句话说就是机器无法主动的、创造性的思考,也缺乏足够的灵活性。

作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苹果需要足够多的创造性人才应对全球急剧变化的市场,库克之所以提到了这个反常规的观点,相信也和苹果面临的人才困境有关系。

美国目前的K12教育系统越来越偏应试,学生面对的升学压力也越来越大。而应试教育系统培养的能力确是机器最擅长的——逻辑分析能力。通过数学、物理的学习,学生们学会如何一步步地运用逻辑分析出结果,也学会了利用一些原理和规律来解决当下的问题。而这些都是机器最喜欢的,而且它远比人类做得更好,机器可以同时分析成百上千个变量,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合适的办法。

应试教育让人类开始像机器一样去思考,而机器的进化速度却远高于人类,因此这样的人类一定是要被机器彻底淘汰的。那么如何才能培养出更多的创造性人才呢?我相信谷歌和苹果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项目式学习:让学生们去解决真实的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如何与机器共处。

谷歌和苹果选择打造开源平台,让技术的门槛降低,遵循技术民主化路线。任何个体都可以把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运用在自己面对的问题上。苹果的AppStore开发者神态和最近开放的增强现实技术ARKit,都是为了让人们可以突破想象的空间,去对医疗、教育等领域提出创造性解决办法;

Google则开源了人工智能系统TensorFlow,这款开源深度学习系统可以让世界各地公司和开发者利用并解决实际问题。

因此,为了让孩子适应即将到来的AI时代,我们不仅仅需要更多的进行项目式学习来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批判思维、合作能力等基础能力,还需要充分的利用世界高科技公司开放的软件和工具去更好地解决问题,学会如何利用技术更好地、更高效地解决当下面临的问题。

新的囚徒困境即将到来,曾经我们面对的囚徒困境是关于报不报培训班的困境:家长担心其他的孩子因为上培训班成绩变得越来越好,所以不得不给自己孩子报培训班。

而现在新的囚徒困境则是关于项目式学习的困境:那些选择给孩子进行更多项目训练的孩子将全方位超越那些不进行项目式学习的孩子。

那么你选择成为项目式学习的先行者,还是在社会竞争下不得不进行项目式学习的被动参与者?选择权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