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学习有什么特点?这11个,或许你该知道

发布时间:2018-09-07

移动学习,是一种由个人选择的自主学习方式。

近年来,随着学习实践和技术工具的改变,移动学习在持续发展,其本身也迎来了各种挑战。从学习者如何获取内容,到如何定义“课程”的概念,经历了一场又一场争论。

平板电脑、软件以及宽带互联网的接入等技术都在发生改变,为固定式学习转向移动式学习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为了更好地进行移动学习,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其特点。

一、内容获取

一个移动学习环境包括可获取的内容、有共同兴趣的同行者、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相关名著、可靠的信息源以及相关主题的前瞻性思考。以上这些可以通过智能手机、iPad,或笔记本电脑等来实现,但获取内容是个人行为,这需要学习者有意识地自主进行。

二、云端加持

云是移动学习智能化的助推器。通过访问云端,可以随时随地获取所有数据和项目材料,还能进行修改,甚至实现多人协作,这在以前是很难操作的,现在可以轻易做到。

三、透明性

透明性是伴随互联、移动和协作而产生的。学习者的计划、思考、表现和反思都是在移动的数字媒体上完成的,他们通过社交媒体(twitter、Facebook、Edmodo、Instagram等),就可以直接接触本地和全球的任何社群。

四、娱乐性

娱乐性也是渐进学习的主要特征,是吸引我们参与的原因。有了参与的想法,学习就变得有趣,所以娱乐与参与互为因果。在移动学习的环境中,学习者通常会遇到一些计划外的数据、领域和协作者,这些动态多变的信息和条件,改变了学习沉闷的基调,使枯燥的学术学习转变为更有趣味的个性学习。

五、灵活性

对知识不同步的获取是移动学习最重要的原则之一。这打破了传统教育环境(学校)的壁垒,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刻,进行一场真实的“创业式学习”。这样还能使学习体验越来越个性化:灵活的时间,充足的内容,恰当的需求。

六、自我激励

随着对学习内容的灵活获取,同行者和专业人士会激发学生学习的无限可能。在已成为评估专家的教师帮助下,学习者可以自行做好学习规划。

七、多样化

移动性带来了多样性。因为学习环境是不断变化的,所以会出现一系列的新思想、新挑战,使移动学习的应用方式不断被修改和重新思考。学习者是多种多样的;从多变的环境中收集并提供给学习者的数据,也是多种多样的。

八、管理

移动设备不仅可以支持管理,而且可以比部分教师做得好。通过设计,这些技术更适用于学习者:存储文件,发布想法,连接每个学习者……管理变成了一个可以计算的过程,而不用再考虑每个教师的能力水平。

九、混合式学习

移动学习环境是各种现实操作、个人沟通和在线学习的混合。

十、持之以恒

始终进行在线学习是需要自我激励的,更是一个自发、反复和迭代的学习过程。人们在通过移动设备获取信息、形成认知反射和相互支持等方面,有持续的需求。这种需求也广泛存在于学生相关活动的团体中。

十一、实效性

以上11条原则,都为学习带来了一种实效性,而这种实效性是在现实课堂无法实现的。移动学习和现实课堂终将融合在一起,实现真正个性化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