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前沿理念 共创实践发展

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制度研究

发布时间:2017-12-28

联合立项: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领导力与管理研究中心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

立项背景: 中国教育已经全面进入以内涵发展为导向和以质量建设为中心,加快现代化历史进程的战略决胜期。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持续深化日益聚焦如何有效激发教师队伍的工作热情,如何充分发挥教师群体的创新智慧。毫无疑问,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是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专项制度,这一制度的核心目标是要通过更加科学规范的工作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与创造精神。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实践运行已十年,各地结合实际在具体操作模式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索,制度的正面效应日益明显。同时这一制度在实践中也逐渐的显露不少问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所以,组织整合有关专业力量对这些年来教师绩效工资的实践状况、制度完善与理论创新进行深入系统研究是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以及广大教师的共同期待,这一课题无意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课题目标: 基于义务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和各地的不同实际,针对中小学教师考核评价也日趋完善系统并不断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趋势,本课题的综合目标是要对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实施以来的基本状况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研究将涉及教师绩效工资制度的新思想与新理念、不同地区和不同类型学校教师绩效工资的实施办法与工作机制、具有示范引领意义和讨论价值的实践案例、国际情况与典型经验等等内容。研究内容和最后成果在进行一般理论、政策与制度研究的基础上,主要组织力量进行广泛深入的实证调研,始终突出指标体系、工作体制、制度效果、典型案例、工作建议等视角。特别强调研究成果为管理部门、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制度的完善和实施提供专业化和操作性的指导,特别重视有关研究成果在有关教育干部和教师培训项目中的普遍应用。

组织构架: 经友好协商,三家机构联合立项,各自承诺积极协调有关专业资源为课题的顺利展开提供支持,为研究成果的运用和宣传推广提供平台。课题采取首席专家负责制,首席专家根据项目目标从有关机构遴选专业人员组成研究团队,并对研究计划、任务分工、成果统筹和经费配置等全面负责。

首席专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校管理教研部、教育领导力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亚荣教授。

项目顾问: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黄伟副司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博士、北京云智慧教育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李文长教授。

研究进程:2017年8-9月,确定立项,组建研究团队,确定研究计划并明确分工;

2017年10-12月,展开研究形成初步成果;

2018年1-2月,完成成果统筹修订;

2018年3-8月成果包装、出版及研讨推介会。

研究经费:由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筹措10万元专项经费,主要用于研究团队调研差旅和科研劳务。研究经费由课题首席专家统筹使用,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负责具体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