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各方智慧 共谋教育发展

李烈

李烈,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负责人,历任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书记兼校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参事,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教育干部培训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师教育培训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全国劳模,北京市劳模,首届首都楷模,北京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人民教师”奖章,教育部“巾帼建功”标兵,“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好书记好校长”,“香港柏宁顿孺子牛金球奖”中杰出奖“等荣誉称号。
       在1997年,担任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提出了“双主体育人”的办学思路,即“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主体,两个主体在不同的层面,通过自育、互育,协调互动,共同发展。”;四个实施途径:“以爱育爱” “以学论教”“以参与求体验” “以创新求发展”,以达到“成为最好的自我”的理念。她带领全体师生打造“教师文化”、“学生文化”、“家长文化”、“管理文化”、“制度文化”、“党员文化”、“校园文化”“、课程文化”、“课堂文化”等九个学校文化;构建了一个超越制度的管理模式,为教师成长搭建了“美丽、智慧、快乐”的良好环境氛围,这样先进的办学理念为中国教育改革开辟了一条新路。

研究成果(部分)

课程,大不同

信息时代教师的变与不变

构建学习型组织 促进教师主动成长

最有生命力的教育

爱的教育世代相传

李烈教育思想漫谈 促进教师主动发展——校长的首要使命

主题研究课:走进大课堂,拓展大视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主题研究课的实践探索

“以爱育爱”形成办学理念——“双主体育人”办学理念的缘起与发展

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看人才培养与小学教育重心的调整

在尊重个性与差异中追求教育质量

双主体育人思路探索与实践

《给生命涂上爱的底色》

《我教小学数学》

《李烈讲怎样学好小学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