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各方智慧 共谋教育发展

李志民:科技迭代,如何看行进中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8-09-07

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新技术迭代不断加快,科技发展对未来的教育会产生什么影响?

科技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李志民指出,今天的科技发展呈现三个特征:

科研的深度比以往都要深,广度比以往都要广。

科技发展的速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快。大量科研成果涌现,知识的创新和技术的发明日新月异。

从新的发现和发明,到生产出产品和市场应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快。

“教育形态是随时代变迁的,受技术影响很大。上述三个特点对教育产生了巨大影响。今天的学校、班级、教室、校园等呈现的是工业时代的教育形态。” 李志民说。

教育公平有三个条件:

· 公民受教育的机会要公平,给大家选择的机会;

· 受教育的过程要公平,上课不能歧视任何学生;

· 考试评价的结果要公平,学生考试不能作弊,老师改卷不能偏心。

“今天的社会形态决定了今天的教育形态。在信息社会,所有的教育资源都集中在大平台上,没有人能够垄断知识。平台上有很好的老师、很好的课程,人们能针对自己的愿望和需要,选择老师和课程,进行真正个性化教学,有助于促进真正的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我们需要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还需要降低教育成本。互联网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会使教育成本大幅下降。”

科技发展改变大学功能

互联网时代的未来学校将会呈现什么样的形态?对此,李志民表示:

大家在不远的将来,可以看到大学功能的根本性改变。传统上说,大学有五大功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西方社会认为大学的功能是知识的产生、知识的传播和知识的应用。虽然东方和西方文化差别很大,但对大学功能的认识基本一致。

李志民认为大学的基本功能就两项:一是知识的产生,二是知识的传播。因为知识的应用、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合作,都可以归类为知识的传播。知识的传播,在很大程度上会由互联网取代。大学可能会成为研究院和考试院。

中小学教育如何拥抱互联网

针对该问题,李志民认为:

· 对孩子学习行为的记录会更全面,教学管理会更有效

借助科技手段,能够更详细、更全面记录学生学习行为相关数据,有助于教师进行教学管理,便于发现孩子特长,在教师引导下,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会提高。

教师会发生积极变化

一方面,高水平的老师会更多。另一方面,三年后,在发达地区,人工智能会辅助教师批改作业,教师批改作业的工作量会大幅下降,教学管理会更加有效。

· 对学生学习能力的鉴定会更加客观

借助科技手段,能够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能加强对学习资历的认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可以分析学生的学习特点和水平,可以对其进行画像。也能够帮助孩子真正发现自己的兴趣,教师和家长也知道怎样培养孩子。

另外,借助于区块链技术,今后的学历是电子证书。借助电子认证,外界可以了解到学生的文字功底、外语能力、思辨能力水平,不再仅提供一个学习年限、学校名称的证书。

虚拟现实提高教学效率

李志民表示:“虚拟现实对学校和教师是非常有用的。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让学生学到知识外,还要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拥有更强的学习动力。借助学习场景设计,可以使学习更有趣。”

可以通过虚拟现实,让学生玩智力游戏,激励学习。虚拟现实也可以辅助教学,例如原来讲到人体的器官,老师靠讲和图画,难以描述准确。今天用虚拟现实技术,学生可以能够非常直观地了解到心脏、肝脏、血液等是什么样的,是如何运转的,能够有效提高教学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