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各方智慧 共谋教育发展

余胜泉教授发表“‘互联网+’时代发展个性的未来学校”的重要演讲

发布时间:2017-12-27

1.webp_副本.jpg

下面我就“互联网+教育”跟大家做一个探讨,互联网变革学校,绝对不仅仅是在技术层面上,当互联网成为教学环境、学习环境、学校的基本组织部分以后,一定会变革我们学校的运行模式、运行法则、运行规则,重组我们学校的结构和形态。

在这个重组的过程中有三个非常重要的趋势,一个是我们学校的教育会越来越个性化,我们学校的教育供给会越来越社会化,我们教育服务的业态会越来越多的体现出虚实融合,我想就这三个方向给大家做一个探讨。

首先我们教育的供给会越来越个性化,可能大家都知道可汗学院,可汗学院录了很多微视频,可汗最有价值的资产不是那些微视频,那些微视频没有什么太大价值,谁都能做,真正有价值的资产是它的数据,在数据基础上形成的知识地图,根据知识地图形成学生个性化、个人化的教育。“互联网+”时代带来海量的数据,教育大数据不仅仅是数据量大,更强调的是全样本、全过程的数据,教育大数据是及时性的现象与记录,可以分析微观、个体学生的特征,发现共性背后的个性,都考90分的学生,可能老师认为都是好学生,但是背后的个性可能完全不同,而教育大数据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学生的个性。

传统数据的目的在于凸显群体水平:学生整体的学业水平,身体发育与体质状况,社会性情绪及适应性的发展等。这些数据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进行实时采集,而是在周期性、阶段性的评估中获得。教育大数据的目的在于关注每一个个体学生的微观表现:他在什么时候翻开书,先做哪道题、后做那道题、某题目思考了多久、修改了几次,会首先向哪位同学发起交流、什么时候眉头紧皱、什么时候露出笑容等。这些数据对其他个体都没有意义,是高度个性化表现特征的体现。同时,这些数据的产生完全是过程性的:在每时每刻发生的动作与现象中产生。

大数据可以让我们洞察每一个学习者的学习路径,每一个学习者不同阶段的学科素养的发展情况和学习能力发展情况,可以洞察每一个知识点上的学科知识、学科能力、学科素养,可以洞察他在哪一个阶段、哪一个地方有问题,可以洞察真实的学生。

通过教育大数据,汇集学生学习过程的数据,对学习过程的数据进行描述性统计,可以对教育现象准确地描述。通过对教育大数据的诊断性分析,我们可以在数据的表象背后发现它的本质规律,发现现象背后的问题;我们还可以做预测性的分析,在多变、不确定、动荡的背景下做出智能化的决策,形成洞察。比如我们现在的中高考强调六选三,怎么样选择参加中高考的科目?它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做出精确的预测。

基于大数据建立个性化教育体系,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我们过去老师是一刀切的统一模式面对学生,未来可以实现个性化、选择性的学习,面向学习过程,实现个性化。促进个性发展的教育体系,是我们未来学校教育体系的基本方向,数据将成为学校最重要的资产。班级、实验室、课本和课程将成为重要的数据平台,要在教育业务流程中形成无缝的数据流,既使用数据,又生产数据,既消费数据,又生产数据,是未来学校信息化的基本要点。

昨天马耀国副院长介绍了通州试点,就是我们在通州做了一个基于互联网+与大数据进行区域教育质量改进的试点,基本思路是采集全学习过程的数据,知识与能力结构的建模,学习问题的诊断和分析,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我们建立了一个发现学生个性的框架,从学科核心素养,通用心理、认知的能力和体质健康、教育环境、发展倾向,大约400多个指标描述学生的学习个性。

通过这个建立模型以后,我们在过程中采集学生的数据,对学习过程信息化,把这些信息变成数据,进行编码和语义分析,我们分两个维度进行分析,一个维度是针对个体的维度,另外一个维度是群体分析,面向班级、面向年级、面向学校、面向学区、面向行政区域,通过整体分析,发现整体的问题,政府根据整体的问题来汇聚资源,让每个个体根据自己个体的特征,从这个资源池里面,个性化选择他所需要的一些内容与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学生的知识点、学科素养力、能力、体质健康、综合素质的报告,在这个基础上给学生推荐他所需要学习的双师以及跟他能力相匹配的学伴。比如说我们可以了解每一个学生在每一个知识点上的学科能力、学科素养,根据他的学科能力来推荐他所合适的学习点,我们可以帮助学生了解他个人的知识点,他在哪个知识点有问题,根据知识地图精准推荐学生所需要的学习资源,给学生提供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各个学科素养的训练、各个学科能力的训练,包括他的学科素养的评价。我们整个国家的改革趋势就是要面向学科素养,不仅仅是让学生了解知识,还要人学科素养观察世界。比如说我们学完数据,要用定量的关系来观察世界;我们学完物理,要通过运动的视野来观察世界,我们要训练学生的学科素养。

另外发现学生的学科优势,支持北京中考改革,除了基础的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强项,九种组合,54种折分结果,把这个组合给学生排列出来,哪些学科比较优势,哪些学科不具有优势,通过发现学生的学科优势来更好地支持中考改革。普通家长要想了解这些学科优势、学科能力是很困难的,通过大数据可以把这个分析出来。这是第一个方面,互联网可以使得我们教育越来越个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