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领导力建设 助力专业发展

提升理论修养 掌握专业技能一一盘龙区"高中教师职业兴趣与能力测评“专题培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0-08-29

2020年7月17日,由昆明市盘龙区教育局统筹规划,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承办的盘龙区“高中职业生涯教育培训项目”之——“职业兴趣与能力测评”专题培训班集中面授活动在盘龙区教师进修学校顺利开展。盘龙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白洁、盘龙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袁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苏文平、赵敏、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王玉明参加本次培训活动的开班仪式。盘龙区各高中学校高一、高二年级班主任及骨干教师共计100余人参加本期培训。

 

开班式现场

开班仪式上,白洁指出,盘龙区“高中职业生涯教育培训项目”是区委、区政府和区教体局经过两年的精心规划和设计,立足长区域教育远发展和质量建设中心任务为盘龙区高中教师量身定制的培训项目,是区域教育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强质量建设的战略性措施。参训教师要树立良好的培训愿景,明确参加培训学习的目标定位,以准专业化的标准要求自己;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学生职业生涯教育新需要提升自身专业水平;要聚焦教学改革和学生发展不断锤炼自身,立足各校实际大胆创新,实现学生生涯教育新突破。

袁蕾表示,民众对教育质量的新要求使高中教师面临巨大的教学压力,我们要明确教师学习的重要性,使工作压力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学生发展的关键在教师,提高教师的学习和职业发展指导能力,才能有效满足学生发展需求。这就要立足长远规划,以教师培训教师发展谋求学生发展,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生涯教育的意义和价值所在,熟练掌握有关的专业技能。

 

课堂实况

本期集中面授培训是直播课堂《生涯发展理论工具在中学生涯教育中的应用》的延伸。参训学员将在指导专家苏文平老师、赵敏老师的引领下,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学、分组研讨、主题辩论、反思总结等形式,加强对生涯教育理论的认知,深化对生涯教育职业兴趣与能力测评工具、生涯决策模型的专业认知,进一步提升职业规划指导的理论修养与实际工作技能,帮助教师和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能力、性格和职业发展方向等,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撰稿:胡蕊  王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