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潇湘” 共话“发展”——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模式创新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11-02

图片 1.png

为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能力,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为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于10月26日至28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模式创新”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13个省份24所职业院校的领导干部和培训管理者齐聚一堂,以“协同·融合·共享”为主题,为职教师资培养贡献新思路、新范式,谱写新辉煌!

政策瞭望·前沿洞察

图片 2.png

本次研讨会邀请职业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为研讨交流提供政策分析与实践解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理事会副理事长邢晖教授从大职业教育观出发,讲授“树立大职业教育观,推进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发展”,从理论高度分析了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高水平发展的路径。

图片 3.png

江苏泰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钟庆文教授基于质量评价的视角,剖析职教师资培训项目的改进与实施,理实结合、深入浅出,带给与会人员新思考、新启发。

路径探索·经验交流

图片 4.png

为加强信息传递、思维碰撞、合作创新,本次研讨会聚焦“教师发展培训管理”,邀请专家以圆桌论坛的形式进行路径探索和经验交流。教育部、财政部“双高计划”专委会委员,“楚怡智库”首席专家刘显泽;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段荣帅教授;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党总支书记、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省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龚艳丽教授三位专家,分别从“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与教师双师能力建设”“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与教师团队提升”“以赛促教,打造高素质技能大赛指导团队”三个不同视角,为线上线下的培训管理者分享丰富的案例与改进经验。

放眼国际·数字赋能

图片 5.png

国际化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是打造国际化水平职教师资、塑造特色职教品牌的关键内容。此次研讨会邀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领导与管理国际比较研究中心陈正主任分享“德国职教师资培养新动向对我国的启示”。同时,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教之魂,企业的视角和数字平台的建设成为此次研讨的应有之义,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编兼职教事业部主任胡艳萍分享以“项目引领,资源共享,平台支撑——数字化赋能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平台建设”为主题,从企业视角分享了职教教师发展技术平台的建设经验。

现场体悟·文化浸润

图片 6.png

为深刻体悟“楚怡”职业教育精神,本次研讨会开设现场体悟环节,带领学员走进我们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参观特色实践基地,学习高水平院校在师资培养上的特色模式和方法创新。

图片 7.png

通过此次研讨会,广大与会人员既把握了职教师资培养的政策要求,又交流了职教师资发展路径方法与模式创新,拓宽了思想理念,找到了创新方法,满载而归。在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阶段,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将携手高职院校共同探索职教师资培养模式创新,共推新时代职教师资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