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智慧云研究院党支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来源: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9-12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9月9日下午,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汲取继往开来、开拓进取的智慧和力量。

1.png

2.png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位于北京中轴线北延长线的东侧,整体为“工”字形建筑,寓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外观采用传统的柱廊式结构,充分传承中华建筑方正端庄、质朴大气的传统精髓。

展览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按照“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脉络划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个部分,通过2500余幅图片和4500多件套文物实物,第一次全景式反映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浓墨重彩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践行历史使命中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业绩。通过讲述党史上珍贵文物背后的故事,揭示文物所承载的历史、所蕴含的精神,反映其独特的意义和价值,展示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的精神,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党员同志们不时在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图片、文物面前驻足观看,重温那段筚路蓝缕、不懈奋斗的峥嵘岁月,从百年党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中获得精神滋养、汲取智慧力量。特别是观看了沉浸式短片《长征》后,大家深受触动,对这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优秀儿女寻求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满怀崇敬,对“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有了更深的感悟。

通过参观,大家深受启发,在回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光辉历程中,更加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深刻理解“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3.png

参观结束后,党员在展览馆四层集合,党支部书记郭慧同志对本次参观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勉励各位党员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回望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教育报国的磅礴力量。最后,党员参加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党员同志们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举起右拳,郑重宣誓。在雄壮的誓言声中,再次对党和人民作出庄严承诺。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使各位党员同志更直观地学习了党的历史,更深刻地理解了党的决策,充分感受到党在中国近现代史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增强了党员同志的担当作为意识,是一次凝心铸魂、锤炼党性的实践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职责,干好本职工作,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为“云集专家智慧 共创教育未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