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智慧云研究院党支部集中观影及学习交流活动圆满举办

来源: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8-29

为了激发广大党员的爱国情怀,培养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进一步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8月24日下午,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流动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中观看电影《望道》,并在观影后进行学习交流活动。此次观影及学习交流活动由智慧云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郭慧主持。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影片《望道》以《共产党宣言》首位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先生为叙事核心,用生动的镜头语言,向观众展示了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坚守真理与信仰,无惧无畏、舍生忘死的热血故事,影片中的各位革命先烈为了保家卫国,为了争取民族自由解放,不惜牺牲自己,他们这种无畏奉献的精神永远留存在天地之间。“汝之砒霜,吾之甘饴。我一生,以翻译《共产党宣言》为荣。”这是陈望道先生在电影里的一句经典台词。电影中,望道先生看着他最爱的学生们陆续离开,去继续完成自己的抱负,他远远地望着,嘱咐他们“一定要保护好你们的生命”,星火始终有人相传。红旗总会飘扬,新的时代会越来越好。观影结束后,结合电影主题与实际工作,智慧云研究院党支部进行分享交流活动,大家都深受触动,引发了强烈的共鸣和热议。“望道”是点灯者,是觉醒者,也是奋斗者,“望道”代表的是奋斗者群像,是我们岁月静好背后的英雄。百年前,那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为了寻找国家的出路上下求索。走过千山万水,仍怀赤子之心,站在第二个百年的伟大历史节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今天的年轻人同样任重而道远。

回望初心,仰望先贤,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教育工作者,智慧云研究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应当立足本职工作,身体力行,在教育培训领域上不断创新,牢记教育初心与育人使命,向榜样学习,怀揣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成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实践者。

图片 3.png

图片 4.png

观影后学习交流 精彩发言摘录

赵美佳:这部影片就像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盏明灯,唤醒了我们的爱国情怀。有几个部分让我印象深刻,一是戴季陶的转变;二是杨阿龙并没有通过退党来换取生命的延续;三是蔡慕晖救望道先生的时候“决绝的选择”;四是在保护受伤同学的时候,所有同学全部割伤了手臂的震撼场面。反思我们日常的工作,也要坚守共产党员的信仰和底色,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艳:通过观看《望道》这部电影,让我感到历史永远需要被铭记,革命发展道阻且长,要坚定信念,要有信仰,相信最终都会看见光明。就像研究院的发展一样,要坚信可以朝着更高的方向,朝向更远的路发展,为此我们就要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