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21)”——学校管理团队信息化领导力提升集中培训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11-05

2021年11月5日,“国培计划(2021)”——安徽省学校管理团队信息化领导力提升集中培训开班仪式在合肥隆重举行。广德市4名、当涂县8名、东至县11名、黄山区14名、徽州区4名、绩溪县4名、宁国市4名、石台县4名、歙县13名、义安区8名、黟县4名,共计77名学员参加了本期培训班的学习。另外,来自泾县和旌德县的学校管理团队通过在线直播同步参加学习。

开班仪式现场.png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上,来自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田钰老师做了开班报告,主题是“能力提升工程2.0”政策解读与实施策略。田老师首次从一位老师的困惑开始他的主题报告,通俗易懂地总结了什么是信息技术,让大家简单直白并深入了解信息技术。还就《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标准(试行)》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三个关于信息技术2.0的相关文件进行解读和这一块内容进行汇总。同时还对微能力点的理解和整校推进进行深入讲解,报告中提到了合肥市优秀整校推进案例,并期望大家尤其是学校的校长对此要格外重视。强调要有所创新,给了参考案例并不是照着抄。校本应用考核的讲解,从老师个人应该做到的内容,到媒体形式,到团队的组成等各个方面都详细介绍,学员们表示干货满满,大有收获。

田老师作开班报告.png

田老师作开班报告

本次培训广德市教育体育局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2021-2025年)的通知》和《安徽省“十四五”时期及2021年“国培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提升政策理解能力、规划设计能力、培训指导能力,巩固和发展能力提升工程2.0的实施成果,创新实践能力,扩大成果的辐射和影响范围,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期培训为期3天,内容设计主要以进行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确定信息化教学校本研修主题及教师培训计划,学校信息化教学教研及校本研修组织实施,校本应用考核等主题展开。邀请相关理论政策专家、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特级教师等授课,解读政策文件、讲解相关理论、分享实践经验,全力带动管理团队信息化领导能力整体素质提升,起到区域示范引领作用,扩大成果的辐射和影响范围,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