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行业动态,共享创新机遇

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

发布时间:2018-04-24

记者从23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2012年至2017年,全国共开展政府补贴职业技能培训1.14亿人次。截至2017年末,全国共有各类职业技能机构2万多个,全国技能劳动者达到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791万人。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介绍《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此次《意见》提出建立并推行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终身”二字是《意见》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如何理解“终身”这一概念?

汤涛介绍,“终身”体现在:一是培训对象的覆盖上是城乡全体劳动者,包括就业人员和准备就业人员;二是就业培训的补贴要覆盖终身职业生涯;三是技能评价激励要覆盖培训全过程;四是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核心是第二点,即补贴培训的覆盖要贯穿职业生涯全过程,这是终身制度最重要的含义。”

汤涛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要做好,主要面临培训的质量和供给不足、社会“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操作,重装备、轻技工”的“三重三轻”现象仍未得到根本扭转、资金投入不足等三方面难点。

对此,《意见》从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深化职业技能培训体制机制改革、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相关举措,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创造条件。比如,资金保障方面,将多渠道筹集经费,通过就业补助资金、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社会捐助赞助、劳动者个人缴费等多种渠道筹集培训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