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咨询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30

  2018年1月20日上午,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咨询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来自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开放大学等单位的各位专家齐聚一堂,共话研究院建设方略,共谋研究院发展大计。会议由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李文长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_副本.jpg

会议现场

李文长主持会议_副本.jpg

李文长教授主持会议

  在听取研究院有关情况介绍与工作汇报后,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咨询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创立和前期开展的工作很有意义,也很有成效。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回应社会教育需求,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大力促进教育管理改革创新的有益探索。研究院目标定位明确,开发整合了丰富的教育研究和咨询服务资源,因此应该具有广阔的建设发展空间。

  与会专家从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局着眼,结合各自的学识和经验,对研究院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的建议。一是要准确把握国家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和目前教育科研及社会服务体系的基本格局,进一步聚焦研究院事业发展的重点,加快形成有关业务的特色。既要关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更要重视跨界或边缘性的教育问题,在错位发展中寻求机遇、发挥作用。二是要充分开发和利用研究院的特殊科研与咨询服务资源,聚焦一批有重大理论政策价值和实践意义的课题,持之以恒深化研究,并且特别重视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实践,力求在科学研究和培训及咨询服务方面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不断扩大社会影响。三是要坚持开放办院和开放发展的方针。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有关高校、有关机构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密切与有关专家学者的业务联系,通过多种方式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形成更大的社会效益。四是规范运行,严格管理。研究院筹划开展的各项业务一定要立足社会公益和社会效益的基本目标,强调学术规范和严格管理。同时,还要充分发挥研究院机制灵活的优势,注意激发调动专兼职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不断促进研究院事业的发展。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紧凑高效。咨询会对研究院的工作进行了诊断把脉,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与行动路径,对今后研究院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与会专家也纷纷表示,十分感谢研究院的理解与信任,愿意通过不同方式继续为研究院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